首页 >> 医药
护士资格
考试指南 | 考试资讯 | 复习指导 | 试题库 | 基础护理学 | 中医护理学 | 临床护理学 | CGFNS | 社区护理 | 心理护理 | 护理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药 >> 护士资格 >> 临床护理学
站内搜索:

2015年初级护师考试理论复习要点:急性糜烂性胃炎
作者:城市网 来源:城市总裁吧 更新日期:2014-11-10

  1.病因及发病机制 ①

  急性应激如严重创伤、大面积烧伤、大手术、急性脑血管病、休克等,引起胃黏膜缺血、缺氧而受损,酗酒和长期服用非甾体消炎药等损伤胃黏膜的药物可直接破坏胃黏膜,最终导致胃黏膜糜烂和出血。

  2.临床表现 ③

  主要表现为少量、间歇性上消化道出血,可自行停止;少数病人有上腹不适、腹胀、恶心、呕吐等症状或无症状。上腹部有程度不等的压痛。

  3.辅助检查 ②

  (1)粪便检查潜血试验阳性。

  (2)纤维胃镜检查一般应在出血后24~48小时内进行,胃黏膜呈多发性糜烂、出血和水肿,表面附有黏液和炎性渗出物。

  4.治疗要点 ②

  (1)积极治疗原发病,去除诱因;少量出血,可给牛奶、米汤等流质中和胃酸,以利于胃黏膜的修复。

  (2)应用制酸剂如胶体铝-镁合剂,H2受体拮抗剂如雷尼替丁、西米咪替丁、法莫替丁及保护胃黏膜药物如硫糖铝、米索前列腺素等。


护士资格考试通关必备网络课程免费试听>>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会员专区 - 客户服务 - 疑难解答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10 cn.cityy.cn 城市网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教育 粤ICP备06023013号